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无心非 名为错 有心非 名为恶的意思_来源弟子规

  “无心非 名为错 有心非 名为恶”出自《弟子规全文》之中,其详细解释如下:
  无心非 名为错 有心非 名为恶的意思
  【翻译】
  无心犯的过失,这种过失称为错。假如已经知道这件事是错的,但是还要去做,那就是作恶。
  【说明】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圣贤之所以能成为圣贤,就是因为他能够天天改过啊!我们过去没有学习过圣贤教育,不懂得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不知道怎么做人,做了很多错事,心里很后悔,现在回头重新来学习《弟子规》,发心做一个好人、做一个有德的君子乃至于要做圣贤。如果我们学了以后还是我行我素,明知做错了也不肯改过,那我们就是恶人了。过去做了错事还有个借口“没学过”,现在没有借口了,不能不改了。
  【详解】
  这一条也非常的重要。何以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首先要了解,怎样的过失称为“错”?怎样不对的事情,我们称为“恶”?这里最大的分别在于你的心,在于你的起心动念。此地讲‘无心非’,你不是故意的,不是有心去做的,这些称为错误、过失。“无心非”,非就是错。不对的事情,不对的言语,或者不对的造作,我们称为错,是无心的;有心去造作,我们就称为恶。这里它有很大的差别。
  所以每一个人,我们想一想,这一生都有过失,都有过错。如果无心所犯的,如果有人告诉wWw.SlKj.OrG我们,我们应该存着感激之心,及时的改正自己错误的言语,错误的思想。如果你有心去做,故意去为非作歹,那就是相当的不好。这是有意造作恶业,他的结果灾难肯定会到来。有道是“举头三尺有神明”,一个人心地要纯善;没有纯善,我们也要向善人学习。即使我们今天知道自己有过失,你能改正过来,可以说这是好人一个。我们也不要在于自己曾经犯了过失,就非常的难过,难过到终日没有办法原谅自己,这样也是错误的。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