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天游峰的扫路人课文ppt_天游峰的扫路人教学设计

  课文《天游峰的扫路人》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天游峰,号称“武夷第一胜地”,海拔410米,峭壁千寻、高拔群峰之上,常有云雾缭绕。每当雨后乍晴,晨曦初露之时,白茫茫的烟云,弥山漫谷,风吹云荡,起伏不定,犹如大海的波涛,汹涌澎湃。登峰巅,望云海,变幻莫测,宛如置身于蓬莱仙境,遨游于天宫琼阁,故名天游。云开雾散之后,凭栏四望,武夷山水尽收眼底。
  天游峰有上、下之分,一览亭左,是上天游;下了崎岖丘,沿胡麻涧一带,是下天游。上天游的一览亭,建于明嘉靖年间,原名仙掌亭,濒临悬崖,高踞万仞之巅。临亭四顾,周围景物尽入眼帘,是一座绝好的观赏台。从这里凭栏四望,云海茫茫,群峰悬浮,九曲蜿蜒, 竹筏轻荡,武夷山山水尽收眼底,令人心胸开阔,陶然忘归。
  下天游的南端有明嘉靖五年重建的天WwW.Slkj.OrG游观。有殿宇式的楼阁,名“遨游霄汉”,成为游客饮茶、赏景的场所。观后的妙高台上,有一株罕见的红豆树。每当成熟季节,山风轻拂,豆荚就纷纷撒落在地,滚出殷红的豆粒,晶莹闪亮,鲜艳可爱。
  由山南蜿蜒来的胡麻涧,在妙高台西面奔泻而下,形成了著名的雪花泉景观,落差170多米,飘逸潇洒。涧旁的石壁上,有历代摩崖石刻三十余处,琳琅满目,美不胜收。古人云:“飞泉响落睛疑雨,古木浓荫夏亦寒”。在妙高台背后,有一条往东延伸的山脊,名振衣冈。这是仙游岩的绝顶。冈上有仙游馆、三友堂、森天阁故址。
  【前言】
  《天游峰的扫路人》用细腻的笔触描写了自己在登天游峰时的所见、所闻、所感,刻画了一位质朴而充满自信的老人形象,表达了作者对老人自信、开朗、豁达的生活态度的赞美。课文语言优美,描写细腻,特别是对人物的外貌、语言描写十分细致。
  【学习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学会本课14个生字,绿线中的5个生字只识不写。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3、通过朗读训练,理解一些句子所表达的思想感情。
  4、从具体语言材料的朗读品味中体会游峰扫路人那种攀登不止、自强不息的精神。
  【教学设计】
  一、复习导入。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第13课—《天游峰的扫路人》。(生齐读)
    提问:这篇课文主要写了一件什么事?
    (先引导学生弄清课文所记叙的事情,再理解人物的形象。这样的教学思路是好的。)
  二、讲读第三段,理解人物形象。
    过渡:天游峰的扫路人是一个怎样的人呢?为什么他给作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节课,我们就跟随作者一起去认识这位扫路人。
    (这个过渡性的问题,提示了学习的目标。)
   1、自读课文。提示:从课文中找出描写天游峰扫路人的句子读一读。
   2、小组讨论交流。扫路人是一位怎样的人?你从哪里看出来的?
   3、全班交流,相机板书。
     年过七旬乐观开朗
     每天扫上扫下工作负责
     30年后……自信豁达
    (对扫路人的形象的理解是正确而全面的。)
   4、研读,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
    过渡:作者在与老人的交谈的过程中,想了些什么?
    (1)学生自读,找出课文中作者直接议论、抒情的内容。
    (2)讨论、交流。启发学生展开想像,作者当时对老人说的话。
    (这一步的要求是高的,需要进行研读。通过研读,初步知道直接抒情的方法。)
   5、分角色朗读。
    (1)小组练习。
    (2)指名分角色朗读。
     (分角色朗读,又回到了整体,也能再现两人交谈时的情境。)
  三、比较阅读全文,体会作者的情感变化。
   1、引读第二自然段。
    天游峰是武夷山的第一险峰,是如此的巍峨险峻……(生读)。当作者终于顺着这根银丝上了峰顶,饱览了无限风光,心里怎么样呢?(生读:“好不得意”。)
   2、提问。
     晚上,作者在散步时又遇到了一位对工作极端负责、对生活充满信心的扫路人,他的心情又是怎样的?
   3、出示填空。
     这次,作者游览了武夷山,()登上天游峰,饱览了的无限风光,()遇到了一位乐观开朗、工作负责的扫路老人。
   4、学生填后,齐读。
     (这一步的设计很有创造性。不仅帮助学生体会了作者的感情变化,而且理解了课文段落之间的内在联系。)
  四、总结全文。
    作者游览了武夷山,不仅登上天游峰,饱览了的无限风光,而且遇到了一位乐观开朗、工作负责的扫路老人。他心里是多么高兴啊!于是他禁不住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写了下来,告诉大家。如果你在生活中也遇到了这样一个人,你会怎么做?
    怎么把一个人写好呢?可以像作者那样抓住人物的外貌、语言等进行描写,突出人物特点。在描写的过程中,要学习抒发感情的方法,直接抒发自己的感情。
  五、布置作业。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老人说:“30年后,我照样请您喝茶”。要是30年后,他会是什么样的?他们相遇后又会说些什么呢?请同学们展开想像,然后写下来。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