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示长安君阅读答案_示长安君翻译赏析_作者王安石

  《示长安君》作者为宋朝文学家王安石。其全文如下:
  少年离别意非轻,老去相逢亦怆情
  草草杯盘共笑语,昏昏灯火话平生
  自怜湖海三年隔,又作尘沙万里行。
  欲问后期何日是,寄书应见雁南征。
  【前言】
  《示长安君》是北宋政治家王安石创作的一首七言律诗。这首诗抒写兄妹情,言浅而情深,表达了真挚而又深沉的相逢之欢与离别之悲。
  【注释】
  ①示长安君:写给长安君看。王淑文,是作者的大妹妹,受到了长安县君的封号。
  ②这两句说:少年时候久经离别,想念的情意原是不轻的;如今老了,就是相逢,也免不了有些悲伤。怆(chuàng)情——悲伤。
  ③草草:随便准备的。杯盘——指的是酒和菜。
  ④昏昏:昏暗,光线暗淡。这两句是说,在不太亮的灯光之下,互相谈谈家常。
  ⑤这两句说:自己正感伤兄妹们隔湖隔海地分别了好多年,如今又要冒着风沙到万里之外去出使。
  ⑥欲:要。后期——后会的日期。
  ⑦这句说:我在北方寄信回来时,应该是见到鸿雁南飞的秋天(辽国在北方)。
  【翻译】
  年轻时别离,那种情意是不轻的;如今老了,连相见也使我感到伤心。随意准备些酒菜,为的是边吃边聊;灯火昏暗,我们把别后所见所思,互相倾吐,直到夜深。我正在感慨分隔两地已有三年之久,却又要离开你去万里外的辽国,冒着风沙旅行。要问我何日相会,怎说得准?你见到那鸿雁南飞,会有我捎来平安的家信。
  【鉴赏】
  多年来,王安石仕履匆匆,其妹也随夫远宦,两人wwW.SLKj.oRg离多会少,此番又是短聚,也不知后会何期。因而,诗中表现了作者的“怆情”之感。颔联写相聚闲聊的情景,最为亲切生动,十分感人:“共笑语”表达了相逢的欢乐,“话平生”则道尽了人生的沧桑,二者相互映衬,更添一层悲凉况味;“草草杯盘”、“昏昏灯火”营造了氛围,在这样的环境中,诗人更容易生发悲怆之情;“草草”、“昏昏”是叠词妙用,“草草”可见酒菜的简单,欢聚中有些许不足,“昏昏”则烘托了人物情感,暗示了将别的伤痛。而在颈联中,“自怜”与“又作”贯通一气,诗人借此直抒胸臆,表达了心中的万端悲慨;“湖海”久隔,“尘沙”远赴,旦夕间重逢又别,且是出使不无艰险的辽国,时空的拓展将悲意又加深了一层;“三年”言时间之长,“万里”谓距离之远,以数字入诗,一纵一横,使悲情更为浓烈。诗人只把这番情景娓娓道来,言语浅显寻常,只是一些家常闲话,情意却非常亲切真挚,道出了兄妹间真挚而又亲切的感情。
  李益有诗《喜见外弟又言别》:“十年离乱后,长大一相逢。问姓惊初见,称名忆旧容。别来沧海事,语罢暮天钟。明日巴陵道,秋山又几重?”从内容上看,王安石的这首诗在结构和取材上受李益的影响颇深。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