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早发故园翻译赏析_早发故园阅读答案_作者马戴

  《早发故园》作者为唐朝文学家马戴。其全文如下:
  语别在中夜,登车离故乡。
  曙钟寒出岳,残月迥迎霜。
  风柳条多折,沙云气尽黄。
  行逢海西雁,零落不成行。
  【前言】
  《早发故园》此诗载于《全唐诗》卷五百五十五。其格律属仄起式首句不入韵格,用下平声七阳韵。平仄规范,对仗工稳。两《唐书》马戴无传,籍贯不明。
  【鉴赏】
  《唐才子传》称其为华州人,《唐才子传校笺》以为在滨海地区。从此篇颈联对句看,是描写沙尘暴天气,滨海地区似不会有此景象。从全诗的内容看这首诗是受贬离家所作,其主题和温庭筠的《商山早行》相似,所不同在于温作是离乡后的思乡之悲,马作是离乡时的依依惜别。
  首联言事。语,作动词,读去声。出句回忆临行前与亲人的话别,衬托对句出发时心情。诗人为了赶路走的很早,半夜就坐车走了。颔联推敲精苦。“曙钟寒出岳”,晨钟的声音伴随着寒冷,从山中飘出,向行人传来。“残月迥迎霜”,一勾降落的残月远远地挂在天边,暗淡的月光洒在秋霜上。意境很像《商山早行》的“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清冷的天气,伴着孤单的残月诗人离家上路,心里非常悲苦。颈联转折,更加萧飒。“风柳条多折,沙云气尽黄”,秋风凛冽,把柳条都吹折了,天空有沙尘暴即将降临。尾联托物言情,把零落的海西雁来自比。行走在路上WwW.slkj.oRg看到落队的海西雁,就联想到自己此刻就是一只落队的雁,离开了朝廷和朋友,告别家人,孤单而行。结得含蓄深婉,余味无穷。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