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耶律铸的诗词全集_耶律铸简介

【耶律铸:词作8首】

  鹊桥仙

  阆州得稼轩乐府全集,有西江月而今何事最相宜,宜醉宜闲宜睡。或曰,不若道宜笑宜狂宜醉。请足成之

  皇都门外,玄都观里。露井树旁歌意。先生凭恁作生涯,只嘲柳嘲桃嘲李。酒龙歌凤,莫相回避。就取逢场□戏。且听人劝要推移,更宜笑宜狂宜醉。

  丁藏旧钞本有注云,古歌词,桃生露井上,李生桃树傍。虫来啮桃根,李树代桃僵。

  太常引

  题李隐君文集

  扣声寂寞播阳春。看流水、混行云。大雅□扶轮。忍颜继、齐梁后尘。清风明月,四时长在,光景自长新。不见谪仙人。更何处、乘槎问津。

  眼儿媚

  醴泉和高斋,遇炀帝故宫。

  隔江谁唱后庭花。烟淡月笼沙。水云凝恨,锦帆何事,也到天涯。寄声衰柳将烟草,且莫怨年华。东君也是,世间行客,知遇谁家。

  木兰花慢

  丙戌岁,游永安故宫,遍览太液池、莲瀛桂窟殿、天香阁,同坐中诸客,感而赋此。

  花枝临太液,□解语、入温柔。炫桂窟低迷,天香飘荡,倒影迟留。须知画图难足,更青山环抱帝王州。□□□□□□,□□□□□□。□□□□□□□。凤吹绕瀛洲。记水浅蓬莱,尘扬沧海,一醉都休。华胥梦,虽无迹,甚鼎湖、龙去水空流。青鸟不来难问,玉妃几度仙游。

  强村丛书用善本书室藏钞双溪醉隐集本

  忆秦娥

  赠前朝宫人琵琶色兰兰

  恨凝积。佳人薄命尤堪惜。尤堪惜。事如春梦,了无遗迹。人生适意无南北。相逢何必曾相识。曾相识。恍疑犹览,内家园籍。

  赵万里据永乐大典三千零四人字韵引耶律铸乐府补

  南乡子

  送人北行入燕作

  匹马赴严宸。将谓青云上致身。不是男儿容易事,风尘。水远山长愁杀人。离别若为情。雪暗西山泪满巾。还忆夜来分手处,天津。桃李无言各自春。

  永乐大典卷八千六百二十八行字韵引耶律铸双溪醉隐集

  满庭芳

  西园席间用人韵

  酒阵诗坛,征兵命将,得无倾动华筵。拟勤春事,还自要相先。天地元如逆旅,应自愧、不驻流年。凭谁问,姮娥心事,何惜月长圆。西园张乐地,献歌呈舞,燕扰莺喧。尽未妨颓玉,锦瑟旁边。脱落尘凡健笔,终不负、兴染芳烟。欢缘在,判家视草,仍是玉堂仙。

  六国朝令

  家园席间作

  鸣珂绣毂,锦带吴钩。曾雅称、量金结胜游。信人间无点事、可挂心头。须知,不待把闲情酿做闲愁。只恐落高人第二筹。歌云容裔,梦雨迟留。殢惯振芳尘,不夜楼。光饰仙春盛迹,点化温柔。索教颓纵惜花人,标榜风流。快入醉乡来,刘醉侯。

  以上二首见永乐大典二万三百五十三席字韵引耶律铸词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